發新話題
打印

電影:關雲長,如是我觀

電影:關雲長,如是我觀



覺明,向來喜愛三國等古今中外的人物、歷史。

所以對於跟三國有關的歷史、野史、人物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這次甄子丹在挑大樑的電影『關雲長』

完全顛覆大家所認識的『三國演義』羅貫中筆下那身高192公分、面如重棗、忠義兩全、正氣領然的關二爺。

在導演,麥兆輝、莊文強鏡頭下的 『 關雲長』

不再是做在廟中那高高在上的神,只不過是個無奈的平凡人。

電影中的關羽沒有大紅臉、沒有長長的鬚髯、更沒有高壯的身材。

他跟我們有著一般的凡胎肉體一樣,有血、有肉、有愛、有欲、有理念、有堅持、在那混亂的年代為了他的愛他的堅持努力的活著的關羽。

而那厲害的『青龍偃月刀』也不是傳說中那重達八十二斤(約相等於現代的49.2公斤)神器,仍是會斷、會缺的戰場上的兵器。

就連『三國演義』中陪著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的赤兔馬都成了一頭拖車的小毛驢。

電影中的關羽愛上一位虛構的人物『祺藍』,也就是劉備未過門的小妾。

關羽為了他的所愛,不惜殺人並背上『魔頭』的罵名、背棄自己的誓言、理念,只求得所喜歡的人能平安、幸福。

但演員甄子丹在這方面情感詮釋的力度上有些不足。

然在『關雲長』這電影中不得不提由姜文(我很喜歡的演員)所飾演的   曹操。

在一般大眾的認知觀念中的曹阿滿(曹操的小名)不過是個宦官之後,脅天子令諸侯的亂臣賊子。

但電影中的曹操一個有野心、有遠見、取捨得宜的曹丞相,不斷的極力想拉攏跟關羽的關係。

導演不但刻意的淡化關羽跟劉備的兄弟情誼,又刻意的營造出曹操與關羽之間非敵非友的關係。(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曹操也並非那麼壞)

也試圖提供另一種可能的視野、思維來提供觀眾選擇。

也或許就如電影一開始的那段話一般,貫穿了『關雲長』這電影的核心價值,也間接的把導演想說告訴了觀眾。

那一段話是,『世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經。

似乎在說著,這電影的內容是虛構的?

也或是在暗寓,我們所所認知的關雲長只是個歷史的假象?

這也許是關雲長這電影令人玩味的地方。

最後覺明認為:

世人所認知的一切,都是個人主觀的加諸或附於期待,因為我們對這世上一切都著追尋的『希望』

然我們期待的希望也許都只是個美好假象,而殘酷的真象卻無法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生命本質』的力量。




後記:然在這電影中有個我不太能接受的橋段,就是導演竟然營造出一段『無產階級制下,大家不分你我開墾北大荒』的橋段。

在一片黃橙橙的麥田中,曹操與漢獻帝 劉協跟一些軍民,大家不分男女老少,歡欣鼓舞的唱著淨化歌曲彎腰收麥田。

這個橋段就有點缺乏歷史考究了,也有些討好的意味。

另外還有劉協(漢獻帝)的角色設定,讓我也有點傻眼!!
禪易覺明部落格

MSN:free-water@hotmail.com

TOP


我私心以為....邏輯上關雲長當是傲視群雄的人物,亂世中衝鋒陷陣的佼佼人龍,

方才當得起武聖這個稱謂。


可以說他有著悲天憫人的心腸,但在上殺戮戰場時.....請注意影片中甄子丹的眼神,

完全缺少了臨敵該流露出的一種不可遏抑的殺氣;就算身高造型不相符合,但是

演員最重要的靈魂之窗可是戲份裡不可或缺的精髓呢!


整部片中、更讓我不停的為關雲長捏把冷汗,覺得他能護嫂(劉備未過門的小妾)

通關,真是十足的LUCKY;武藝是絲毫也不出眾,幾個配角人物就能讓他疲於

奔命。性格更是迂腐、毫無謀略,是個寧可牡丹花下死的悲劇人物...也不知為何

他嫂子捅了他那麼一刀.....最後完全沒事咩!


如果以我感覺....這部片應該命名為“曹孟德”比較說得過去啊!整個感覺是在為

曹操翻案,讓他成為一個為民為天下有遠見又睿智,喊水會堅凍的人物...讓我

有如當年在看“英雄”該片時,對秦始皇這個角色的塑造描寫來得驚喜般側目,

至於姜文最近火紅的很,“讓子彈飛”演得實在太棒了.....



很想求甄子丹別再亂接戲了,不是所有的英雄傳說都該由他背負,這世上有著

許多各式各樣的英雄與梟雄,但不是每個角色都適合他的戲路;羊無法變身成狼,

不可能是善良的羊......導演們就別再蹧蹋他了唄!
(禪易逍遙部落格)
MSN:   silverriverfish@hotmail.com

TOP

因為導演在邀片時都跟甄子丹說:

英雄自是你來當,小人。我來((拍個兩下胸脯
禪易覺明部落格

MSN:free-water@hotmail.com

TOP

性格更是迂腐、毫無謀略,是個寧可牡丹花下死的悲劇人物.

講的太傳神了,我也是這樣認為!!


至於姜文最近火紅的很,“讓子彈飛”演得實在太棒了

我覺得姜文在『讓子彈飛』中飾演的強盜頭子張麻子,比飾演曹操來的強多了!!


很想求甄子丹別再亂接戲了

甄子丹有說暫時不在拍片了!!
禪易覺明部落格

MSN:free-water@hotmail.com

TOP


甄子丹有說暫時不在拍片了!!....我感慨的是~在關雲長影片最後幾幕中,甄子丹在閃躲

孥箭攻擊時,有使用到法國武術跑酷技巧,可惜完全失去了他在“十月圍城”裡那靈巧的身段

以及威風凜凜,所向披靡的武打動作。關雲長裡披上厚重戰甲跑酷的他,令人感到力不從心

英雄末路的那股淒悵感覺,是該休息一下了;甄子丹所拍攝的影片,是我從來不肯錯過的喜愛,

希望他能多加珍惜羽毛啊!
(禪易逍遙部落格)
MSN:   silverriverfish@hotmail.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