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紫砂工藝大師蔣蓉年曆

紫砂工藝大師蔣蓉年曆




紫砂界七大老藝人之蔣蓉:仿生類紫砂劃時代高峰


內容摘要: 蔣蓉大師文思敏捷,才華出眾,從藝70多年,把畢生的精力都貢獻給了紫砂事業。 在蔣蓉大師70餘年的紫砂藝術生涯中,其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藝術創新方面的成就尤為顯著。 從市場看,蔣蓉大師的作品束柴三友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創下了不俗的成交紀錄。
蔣蓉是當代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為紫砂藝術界著名的“七大老藝人”之一,也是其中惟一的女性。 蔣蓉大師在仿生類紫砂藝術方面的造詣代表了一個時代的高峰。

蔣蓉大師文思敏捷,才華出眾,從藝70多年,把畢生的精力都貢獻給了紫砂事業。 她對紫砂藝術有著非常深刻的理解,她認為:藝術是發現、提煉、厚積薄發;技術是千錘百煉、功到自成。 紫砂壺藝是文化和技藝共同積累的結果,和其他所有藝術一樣,技術是藝術的基礎,而藝術是能給人們精神上賞心悅目的享受。

    在藝術實踐中,蔣蓉大師善於將動物、植物、花果等自然形體,經過藝術提煉、創造,自如運用於紫砂作品之中,設色與造型逼真,融合了藝術美感與自然生趣,形象色澤及表面肌理都有妙趣天成之感。 其創作大多以自然界瓜果、動植物為題材,表現手法以仿生為主,作品形像生動、色彩絢麗,形成了獨特的紫砂藝術風格。 可以說蔣蓉大師在仿生類紫砂藝術方面的造詣代表了一個時代的高峰。

大師受人敬仰的不僅是藝術上的成就,也在於她淡定平和、不追名逐利的心態,更在於她寬厚仁慈的胸懷。 蔣蓉大師用她的一生、用她樸素的語言詮釋了一個藝術巨匠的人生哲理,她說:“紫砂藝術是我國的傳統藝術,是民族瑰寶,把傳統繼承好是我們從事紫砂藝術行業的從業人員的共同職責;作為一個紫砂藝人,做壺是做藝,做藝也是做人,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要認真做人,認真做藝。”在當今藝術界因門第之見或名利之爭乃至各團體之間的利益之爭而出現的相互難以協調甚至相互詆毀的現象時有耳聞,蔣蓉大師用她高尚的藝德告訴紫砂後人們“大師”的真正意義!

在蔣蓉大師70餘年的紫砂藝術生涯中,其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藝術創新方面的成就尤為顯著。 歷史上在紫砂花貨上有很大成就的藝術大家不是很多,可供借鑒的優秀作品也有局限,所以蔣蓉大師的創作更多的是源於生活,在大自然中去尋找題材,通過仔細觀察,吸取自然、提煉自然,經過反复推敲、認真總結,為了創作,她經常夜以繼日、廢寢忘食,甚至因此身體尤其是腿也落下了病痛,但她依然憑著對藝術的執著,無怨無悔。 即使到了八旬,蔣蓉大師仍然在不斷地創新。 她晚年也常對晚輩們說:“藝無止境,紫砂藝術尤其是花貨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大自然是創作取之不盡的藝術源泉,只要認定了目標去努力、去追求,就一定會有好的成績。”

在傳統的紫砂藝術發展方面,蔣蓉大師是這樣理解繼承和創新的關係:“紫砂藝術是我國的傳統藝術,是民族瑰寶,把傳統繼承好是我們從事紫砂藝術人士的共同職責,但傳統靠什麼來繼承,我認為繼承要靠創新來繼承,要靠發展來繼承,今天的傳統在昨天是創新,那麼今天的創新到明天也成了傳統,一代一代的紫砂人不斷創新不斷地把傳統這個接力棒一代一代往下傳,也就是一代又一代地繼承傳統,如果我們不去創新,那麼這個藝術就將枯萎。”

蔣蓉大師在她一生的創作生涯中先後創作了200多個品種的高檔紫砂壺和工藝品,創作的代表作品有蓮花茶具、束柴三友、荷花壺、牡丹壺、芒果壺、南瓜壺、蓮藕酒具、蛤蟆捕蟲水盂等,並發表了《師法造化,博採眾長》的紫砂專論。 代表作品荷花壺在全國工業會議上評為特等獎,並為周恩來總理出訪東南亞等國家製作禮品;代表作品荸薺壺被英國維多利亞博物館收藏;代表作品琵琶筆架作為國寶被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收藏。

從市場看,蔣蓉大師的作品束柴三友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就創下了不俗的成交紀錄。 近兩年隨著藝術品市場的發展,紫砂藝術品的價值也受到人們的關注,蔣蓉大師的作品蓮藕倒流壺在保利創下了134.4萬元的成交紀錄,石榴樹蛙壺也以89.6萬元成交,這也從市場的角度表達了人們對蔣蓉大師作品的價值認同。

 蔣蓉 (1919年- 2008年)
別號林鳳,江蘇省宜興市川埠潛洛人。 11歲隨父親蔣鴻泉學藝,1940年-1947年由伯父蔣鴻高帶至上海製作仿古紫砂器, 1955年參加宜興蜀山陶業生產合作社,1956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任命為紫砂工藝“技術輔導”,創作荷花壺、牡丹壺等,並為周恩來總理出國訪問趕製象真果品20套。 1957年製作佛手壺,嘗試注漿工藝製作茶壺,提高工效,滿足出口訂貨需要。 1958年創作金瓜壺、菱形壺、南瓜煙缸、大栗杯、竹根等數十品種,批量生產。 1973年後,創作白藕酒具、琵琶筆架、蛤蟆捕蟲水盂、樹樁盆等作品,1983年後有百壽樹樁壺、玉兔拜月壺、菊蕊花蝶壺、松果壺、雙龍紫砂硯等問世。 1989年授於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職稱,1993年授予國家級“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1919年農曆十月初十出生於陶都宜興川埠鄉潛洛六莊村陶藝之家,時值芙蓉花開際,故取蓉兒之名,又別號林鳳。父親蔣宏泉,母親周秀寶,全家以做紫砂壺為主。
1926年七歲,入學讀書。
1930年十一歲,跟隨父母做坯制壺,歷經十年寒暑,才華處露,品學兼優,已成為年輕的紫砂名工。
1936年初作松鼠葡萄水注。
1938年創作有《蟹捉金魚硯台》、《獨角犀牛》。
1939年二十歲,應聘至上海伯父蔣宏高(燕亭)一起專制仿古紫砂作品,技藝精湛,所製產品均刻上或蓋有'萬曆年間時大彬'、'陳鳴遠'、'陳子畦' 、等字樣的印章和銘記。當年製作《水紅菱》、《小田螺》、《桃子水盂》、《小辣椒》等。
1940年作有《三腳提梁鳥頭壺》、《蓮蓬水盂》等。
1941年下半年應上海標準陶瓷有限公司之聘,任紫砂工藝輔導員,並帶領五十多名女工從事陶瓷工藝改革和製作。
1943年返回家鄉陶都宜興潛洛村,繼續從事紫砂陶生產,作品有《葫蘆掛瓶》、《龍壺》、《鳳壺》及人獸、花卉等多種紫砂藝術品。
1944年受聘至上海虞家花園,設計製作各種花盆。此年創作有《十四頭白果酒具》(以北瓜為酒壺,荷葉為托盤,塑12種果品為酒杯,各個器具上綴有各種草蟲,姿態各展,匯集酒具中) 。
1945年回鄉從事制壺為主,製作《紫泥束柴三友壺》、《白釉上梅椿茶具單杯》。
1946年創作有《小果圓壺》、《果圓壺》。
1947年創作《小山景》、《人物》、《動物》、《亭台》、《樓閣、橋塔》等20多件套及《伏獅佛肚竹瓶》、《雙鼠松段壺》。
1948年創作《雙龍戲珠硯台》。
1951年製作《豬鼠松段筆筒》。當選為潛洛鄉婦聯主任,代村長。
1952年當選為宜興市人民代表,潛洛鄉民校政治老師,社教專職教師並負責村行政工作。
1953年製作《五頭菱花茶具》。
1954年創作《紫泥像台燈》、《蟹煙盤》。
1955年和廣大紫砂藝人一起克服重重阻力,加入蜀山陶業生產合作社(即宜興紫砂工藝廠前身)。
當年製作九件象真果品,曾作為周恩來總理出國禮品。另創作設計的《荷花壺》《新華日報》有專題報導,受到宜興人民政府榮譽獎。另有《竹節竹葉相對蓋杯》。
1956年以自己拼制的泥料,設計製作《牡丹彩蝶壺》、《九件果品》,在《新民晚報》、《中國美術畫冊》皆有報導。同年底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命名為紫砂成型技術輔導員。作品有《竹節竹葉筆筒》,之後每年都有大批量訂貨出口任務。
1957年因創新突出,成績優秀,被推選出席江蘇省手工業生產合作聯社代表大會,並被選為宜興市人民代表、政協委員、婦聯委員。評為紫砂七藝人之一。
次年,紫砂工藝廠開展拜師學藝活動,先後接納有汪寅仙、高麗君、鮑月兔等七名學生。同年創作《大水牛》、《紫砂荷葉蟹盤》、《蟾蜍蓮蓬壺》、《佛手壺》、《松鼠大粟杯》等特藝品。 《佛手壺》自己翻製石膏模以注漿新工藝成型,提高工效十幾倍,被評為先進生產者。
1958年新作有《春竹壺》、《松鼠葡萄插瓶》、《荷葉盤》、《段泥竹根壺》原荷花壺配上杯、盤成《九件荷花茶具》。收范永良、潘根祥、徐孟根等五十名藝徒,建立“光明班”,擔任班內技術輔導工作,並出席江蘇省婦女代表大會。展開技術革新,將《九件象真果品》制模具教徒工生產,每年皆有大批量定貨。
1959年創新作品有《紫砂烏龜》、《陶塑憔夫》、《浮雕》等件。 《桃花煙缸》、《三角煙缸》等。
1961年調至紫砂廠二一班輔導青年工人,並創作《枇杷小鳥挂盤》、《紫砂陶湯勺》、《圓角腰帶》、《菱型茶壺》。
1962年調至紫砂廠一三班培訓徒工,從事注漿成型。以拼制各色象真泥色、創作《雙色黃金瓜壺》、《長方型壺》、《圓角線印泥盒》等。
1963年設計《茨花千筒花盆》、《荷花煙缸》、《竹段煙缸》、《三友三用文具》、《角竹筆筒》、《竹根花盆》、《喇叭腰線盆》、《南瓜煙缸》、《五星煙缸》、《荷葉煙缸》、《四方煙缸》、《鼓型盆》、《松竹梅煙缸》等。
1964年當年調紫砂廠《文藝班》輔導培訓,青工有謝曼倫、程潤年等近二十多名。設計《三頭雙色竹節煙具》、《婦女耕田》、《竹節塊筒》。
1965年新作有《蓮藕筆架》、《十一頭蓮藕酒具》。
1966年調至紫砂廠三二班培訓青年工人(技術輔導)。
1966——1975年在文化大革命中歷經磨難紫砂工藝創作中斷。
1975年新作有《荷花小螺絲花器》。
1976年調紫砂廠五三班培訓青年人,創作《九頭六方酒具》、《木紋樹椿石子盆》、《紫砂圓硯》。
1977年粉碎“四人幫”後,精神舒暢,創作激情以泉湧,新作有《七件菜品》、《茄子水盂》、《老南瓜壺》、《茨菇花壺》等。
1978年被江蘇省任命為“工藝師”。
參加南京召開的《江蘇省藝人代表大會》和出席上海召開的《全國工藝學大慶》會議。
收高建芳為徒。新作有《枇杷筆架》、《蛤蟆捕蟲水注》、《小南瓜壺》、《荷花瓣杯》、《樹蛙荷葉煙缸》,被調入紫砂廠研究製作模具,新品設計等工作。
1979年新作有《三顆枇杷水注》、《十件鼻煙壺》、《葫蘆鼻煙壺》、《荷花壺》,是年《蓮藕酒具》與《南瓜壺》,先後刊載於《文化生活》 、《戰地雜誌》等。
1980年新作有《荸薺盒》、《石榴水盂》、《小壽桃》、《石榴鳥事罐》、《菜椒水注》。連年被評為先進生產者。
過繼蔣藝華為女兒,安排在紫砂工藝廠,學藝並照料日常生活。
1981年這年精心創作《荸薺壺》、《玉兔壺》、《百果壺》、《松果壺》。 《荸薺壺》被省陶瓷公司評為創新一等獎。 《九件荷藕酒具》赴日本東京西武百貨舉辦的“中國江蘇美術品展示會”上,吸引許多日本高級議員、商界政治家爭相訂購。
1982年創作有《蛤蟆樹椿盆》。由江蘇省召開的藝人代表大會,在會議上由許家屯提出,被評為“工藝美術師”。製作象真《藕片》等案頭清供果品。
1983年新作有《春牛壺》、《樂趣天真壺》(又名秋葉樹蛙)被陶瓷公司評為一等獎。 《蛤蟆水盆》刊載於《新華日報》、《人民日報》。時年65歲,方興未艾,積極進取,參加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陶瓷造型班結業。次年收徐蘭君為徒。
1984年新作有《百壽壺》、《萬壽椿壺》被江蘇省宜興陶瓷公司評為創新一等獎。
1985年新作有絛塑《黃牛》、《虎》、《荷葉蛙聲》、《西瓜壺》。赴香港參加了“宜興陶瓷展”,深受同行藝術家讚賞。 《西瓜壺》刊載於《江蘇工人報》。
1986年新作《荷葉蛙聲壺》。
1987年《枇杷筆架》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哦出後,作為國寶被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收藏,獲國務院辦公廳頒發的榮譽證書。同年元旦,68歲的蔣蓉與宜興韶巷人,上海師範學院畢業的退休教師程政結婚。
1988年新作有《冬瓜陶枕》。同年參加國務院、輕工業部在北京召開的第三界工藝美術藝人,專業技術人員代表大會。
1989年評為“高級工藝美術師”。任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江蘇省工藝美術學會名譽理事。一月十日於江蘇《無錫日報》發表論文題為“盤旋在金牌上的陰影——淺析紫砂業發展的隱患”。同年五月新作《月色蛙蓮壺》在香港錦鋒公司舉辦的“中國宜興紫砂特藝展覽會”上展出時,榮獲最高榮譽獎杯,且深受行家好評。這年收張建中、週才君為徒。
1990年新作有《碗形壺》、《小對獅》、《高南瓜壺》、《竹節筆筒》、《黑泥小水牛》、《對狗》、《芒果水滴》、《蛤蟆石榴壺》等,深受大家好評。這年收蔣興宜、蔣澤人、錢雪梅為徒。
1991年新作有《芒果壺》、《竹根壺》、《束柴三友茶具》。同年《荸薺壺》、《芒果壺》分別為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艾伯特博物館和香港茶具文物館收藏。六月赴新加坡參加海盛公司舉辦的“紫砂藝術展”,並作技術表演。
1992年新作有《三珍壺》、《枇杷壺》、《綠柿子壺》,將《青蛙荷花壺》改成紅泥嵌慌泥線。被宜興市評為優秀科技工作標兵,“十優百佳”標兵等光榮稱號。在第三界中國宜興陶瓷藝術節,首次紫砂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發表題為“師法造化,搏採¥長——淺談紫砂花貨造形的創作”論文。
1993年被國家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光榮稱號。新作有《枇杷筆筒》在第三界中國宜興陶瓷藝術節期間展示,深受陶藝界青睞,評價甚高。佳麗陶瓷公司主辦的紫砂精品展在上海展覽會上《束柴三友套壺》以四十餘萬拍賣成功。
1994年創作《壽桃酒壺》。紫砂工藝廠慶祝建廠四十週年,十月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宜興紫砂精品展”期間,拜會毛澤東兒媳邵華女將軍和著名美術教育家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同志。
1995年創作《長壽碧桃壺》,製作巧色《荷塘月色壺》。 12月赴台灣參加“紫砂名人名作展”,深受壺友們歡迎。發表《效法自然,提煉自然的花貨藝術》論文。
1996年陝西旅遊出版社出版《紫砂女泰斗》一書(程政、章左聲編著),文章九千字,彩圖52幅,印刷2000冊,以敬讀者。溫故而知新,這年又再次改制《九頭小荷花茶具》。
1997年製作《線元水平對壺》。 10月出席國務院中國輕工總會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藝人代表大會”,集中表彰全國對工藝美術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藝人,蔣蓉等108位,隆重頒發“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榮譽證書,並受到國務院總理李鵬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11月初,應邀去馬來西亞陳氏書院會見紫砂壺愛好者,同時應邀去香港中文大學參加“陳鳴遠陶藝作品研討會”。
1998年應邀分別赴杭州、上海參加“陳鳴遠陶藝作品展”,並和各地博物院學者、專家共同研討紫砂陶藝。與會期間,發表《鳴遠陶藝永放光彩》一文。創作《石榴壺》、《竹根筆架》。
.

TOP

發新話題